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謙虛

讓我們的內心去觸古往今來最有智慧的人的內心深處,看那裡面到底是什麼。我願意打開我的心,向一個不可知的或者是不知道而又覺得他存在的一個生命,我們去觸看看,那個到底是什麼?那種最柔軟、最由衷、最流動、最天真、最浪漫的生命的感覺是什麼?我們每天都想要活出的最由衷的生命、最認真的、最浪漫的、最天真、最單純的生命,它到底是什麼?
每天去問,每天去呼喚,每天都讓自己很感動。每一個身口意,我們都讓它變成最單純的身口意,我們的世界只有從最單純才能開始。看事情,只有回到源頭,才能夠還原,才能夠見本來面目。不管是什麼樣的問題,都要回到源頭,就像代數一樣,要懂得還原,回到最簡單的程式,我們才有辦法運算,才有辦法繼續推到複雜的數學裡面。解決問題也要化繁為簡,在複雜裡面看到簡單。只有用這樣子的一種生命態度,我們才能夠找到生命的出路,找到世間法重重困難的出路。
宗教是一種跟天地交流、跟宇宙交流的生命。所謂禱告,就是跟一種很神、很神的生命在交流,那個就是禱告。神在哪裡呢?神不是在裡面、在外面、在上面、在下面,神是無所不在的,神是生命的最深處。神的意思是生命的深處! 
謙虛的意思是我願意學,永遠都願意學習。覺得自己很夠了,不想學,就是不謙虛。謙虛是好學,永遠對世間做正面的迴向,永遠覺得自己學得還不夠,謙虛裏面有一種慚愧心。人家講你很謙虛,你不用很認真聽。好像人家講你是世界大美人,你不用很認真聽。不用去說「我們對美的理念不一樣」,彼此對這個字的意思認知不一樣,不用這麼嚴肅。
人只要有意願就可以有所承擔,倒不是說自己做得不好就不能承擔,光是有動力去做本身就值得迴向。一個人能夠沒有進步卻一直做,繼續練習,這是不容易的事情。
人有時候還不太會表達。如果有一個機會讓妳來練習,可能就會整理出一些東西來。我做得不夠好,但我願意好好做;過去什麼都不是,願意從當下開始學習,這種態度就是謙虛。凡事起頭難,願意起個小小的頭就是謙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